前幾天我接到自稱是曾跟我交易過的某位網路賣家的詐騙電話,一開始我抱著半信半疑的想法,因為對方對於我交易的名目都一清二楚,這次也算很好的一次經驗,記錄下來 (後來問週遭朋友,也有接過相同話術的電話)。

電話響起,我看了看手機,一個我不認識的市內電話號碼。。。
對方:請問是某某某嗎?我這邊是XXX,你是不是某月某日跟我們購買了產品,金額是XXX,你轉帳的後五碼是XXXXX 對不對? 因為你轉帳作業有出錯,所以變成分期付款,然後就變成每個月都會重複扣款,今天剛好是轉帳日,我們發現緊急通知你。
我:不對吧,你有聽過轉帳有什麼按鍵或設定是可以分期付款的嗎?就轉帳帳戶與金額而已。
對方:歐對不起,所以是我們給了錯誤帳戶,因為我們有設定此帳戶為商業帳戶,只要轉帳到此帳戶就會是分期付款,所以現在要請你幫忙更改,我們要跟你的付款帳戶的銀行聯絡,麻煩請你給我銀行的客服電話 。
我:喔等等,0800-XXXXXXX。(看你搞啥鬼)

對於此通電話我是半信半疑,畢竟謹慎為上,我打算不論如何,都要親自打去客服中心詢問此事,接著過了大約十幾分鐘吧我正在吃晚餐時,我就接到了自稱是客服人員的電話,電話響起,剛好就是我告訴賣家的客服電話號碼。

對方:請問是某某某嗎?我這邊是某某銀行,敝姓林,請問你是不是有跟某位賣家在網路上交易的時候轉帳出了點問題?
我:是阿,他們跟你講了嗎?那要怎麼處理?
對方:此帳戶是所謂的商業帳戶,所以如果你轉帳到這,我們就會自動以每個月自動扣款,不過這次你們買賣既然協議要變更,那我們這邊就幫忙改,請你到提款機去做餘額查詢,將明細表印出來,然後需要你告訴我一些上面的資料,並且將明細表保留以防萬一今天沒有更正回來,明天你可以到我們分行來親自處理,同時間我們這邊的電話會同步更新,不知道你現在方便嗎
?(其實這段我又問了一次才聽懂,對方一次講一堆根本聽不懂)
我:我還沒下班,我現在也正在吃飯。
對方:因為銀行電腦同步更新跟你在提款機餘額查詢的動作,誤差要三分鐘以內,所以當我打電話給你的時候,你得要在提款機前面
(好啦,提款機字眼出現了)
我:那就八點好了。

吃完晚餐,我立刻撥電話到銀行客服專線,客服小姐帶著甜美的聲音告訴我並沒有任何同事撥出電話到我手機,所以這應該是一個詐騙電話。我又打了165防詐騙專線,將我遇到的情況說明,還沒講完,165客服人員就告訴我這是詐騙,類似手法已經很多,並且告訴我這裡面有幾點是破綻:
1. 轉帳付款並沒有什麼錯誤導致分期付款的事情,12期分期付款只有使用信用卡刷卡才會發生。
2. 如果接到0800開頭的自稱客服人員的電話,那一定是詐騙集團偽裝的電話號碼,因為0800免付費電話是提供用戶查詢,卻無法撥出。
後來我仔細想想其實一開始就有破綻,如果是跟我交易的賣家,他的存款簿上應該就有我帳戶的全部號碼,也應該可以知道是哪間銀行,何必問我,但是對方的話卻只知道「後五碼號碼」。
以往聽過網路拍賣被詐騙,或者個人帳戶被盜用,沒想到自己就遇上了這次,奇摩拍賣網站的防駭真的該加油了,網路上的封包資料被人擷取,我猜對方應該是侵入了賣家的信箱,如此就可以大量的找尋對象詐騙,為了避免自己的個人資料外漏,我很少參加什麼抽獎活動,因為經常要留下電話號碼與身分證號碼等,電子信箱就無所謂,最多當成垃圾信件處理。

詐騙集團的技術日新月異,可惜最大敗筆,就是請來的人的口條都很遜,一聽就知道不是台灣人,要不就是一點也不專業的聲音,只會匹哩啪啦連珠炮彷彿是背稿,我想好好聽都沒辦法(也許這樣才比較不易露出破綻),像這次的賣家跟客服人員,根本一聽就像同個人。遇到這種事情我倒是第一次,以前是接到自稱電信業者電話,舉辦了新產品上市抽獎活動,我持有的手機號碼很幸運被抽中,有獎金多少,因為作業流程要請我先匯款給他們報稅;反正做人不貪,保持警覺性不緊張,再三求證,就可以避免踏入陷阱。

歐對,那結果呢?將近八點鐘的時候,對方果然打來,我接了起來不說話,如此重複了六次,真有毅力,終於結束了這場遊戲,我是不是吃飽沒事幹呢,本來還想要說些什麼來跟對方繼續玩。在寒冷的這時,也算很有趣的體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h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