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息了將近兩週的修繕工事終於再度啟動了,進度停留在泥作階段的貼磚很久了,前兩個星期,我答應師傅讓他先把另外一個工地的進度進行到某一程度,再回過頭來忙我這邊的,現在終於輪到我了!清明放假之前跟他連絡,約定好這週將會把我這邊的工作完成,所以這週應該是可以把泥作結束了。
這天一大早我就到房子去,也抱定了今天應該是要請假一天整天待在這裡陪他們,講好聽點是現在屋主在可以隨時溝通,其實是我不放心他們是否能照著我想要樣子貼好。看的出來,老師傅已經會努力把我這邊完成的決心,因為他還另外找了兩位師傅來,其中一位還是他的侄子(肥水不落外人田?)。也對,要不然他一個人貼不知道要弄到何時。
貼磚的進行,以兩人一組,一人為主,一人為輔,主手負責實際貼,並且依造需要在磚上畫出需要裁切的範圍,然後交給副手以機器切割,貼磚的順序,也是從上而下,先將牆壁貼好,隔天進行填縫並且鋪地磚;以下看圖說故事。

 

圖一與圖二:磁磚切割工具,圖二是電動


圖三:主衛浴璧磚


圖四:客衛浴乾溼分離璧磚


圖五:廚房牆壁上的小復古磚


圖六:廚房的壁磚

將磁磚都貼好,看起來覺得比較有家的感覺了,不再是醜醜的水泥牆壁,也覺得漂亮許多了。
一整天下來,老師傅將兩間衛浴的壁磚都貼好,幫忙的兩人則是將廚房牆壁貼好,等待乾了之後,隔天就可以填縫了。其中廚房的復古磚部份就花了他們兩人將近一個早上的時間,主要是要切割要比較費時,也考驗師傅的功力到底如何,同樣的,由於主衛浴採用交工貼法,也比較費時,不過吃了我請的便當,還有喝了我買的阿比,他們應該會比較心甘情願吧。哈。接下來就是第二天的鋪地磚進度了,這天的心得是:
一、如果屋主也像我這麼龜毛的話,最好還是鋪設過程都在現場,可以馬上立即跟師傅反應哪裡該怎麼做比較好,要不然隔天才反悔的話,那麼貼上的磁磚就必須要敲掉無法再使用了。
二、監工真的是很累,其實我沒幹什麼,在現場我都走來走去,看看這邊進行怎樣,再去那邊狀況,偶爾會幫忙拿工具或材料給師父,但是因為沒有地方可以坐下休息,所以整天站著下來,覺得膝蓋很酸,天黑師傅停工之後,我又回去公司加班一下,因為最近工作有點忙,很不好意思延誤進度,所以還是回去處理一下比較好,這樣搞下來,讓我晚上看電視的時候就在椅子上睡著了。
三、跟師傅搏感情!我覺得人多少都會靠心情做事,尤其是做工的更是如此,勤跑腿買阿比還是阿B請喝涼的,中午請吃便當,在現場跟師傅哈拉幾句,美言幾句,或者套關係,拜託他們的時候也會比較方便點。正所謂「拿人手短,吃人嘴軟」,對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luehail 的頭像
    bluehail

    小黑兔的松鼠窩

    blueh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