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屋子主要修繕裝潢告段落之後,
在等待訂購燈具到來的同時,手癢想滿足自己DIY改造的欲望。
首先就是把廚房地磚縫以油漆刷白。(水泥色醜到爆...)
老舊退色、刷不起污垢的陽台壁磚,也一併刷白處理。

1. 選擇的油漆種類:
   1) 虹牌調和漆【純白色】,比德利ICI便宜多了...
   2) 松香水,稀釋用。(調和漆要用松香水稀釋)

2. 選擇的刷子:
   1) 壁磚是用 B&Q 買的4吋羊毛刷。
   2) 地磚縫是 10圓商店 買的水彩筆一組10元。
   3) 筆與刷子都是當天用過後就不用,因為我都沒洗,
      以後不買油漆刷了,一隻要80元用過就丟不划算,
      買烤肉刷來用就好了。

3. 其他工具:
   1) 油漆膠帶,貼在邊邊防止油漆刷到不要刷的地方。
   2) 衛生紙、紙張,用來擦拭不小心刷到的地方。
   3) 報紙,用來鋪在地上,或是墊在桶子下面。
   4) 裝稀釋過的漆的容器,我拿不要的勺子來裝。

【完工照】
 
感覺地磚的顏色都跳出了,白色很亮眼!
至於會不會很容易就髒了而且不好打掃呢,
我覺得應該還好,水泥縫毛細孔幾乎被油漆填補,
汙垢應該不太會卡在裡面了,
所以維持乾淨的效果應該比直接白水泥上好很多,
刷白的壁磚牆面效果我也覺得不錯。

【前後對照】
 

靠近天花板的部份,還沒處理,等以後慢慢來吧,
應該只會把壁磚縫刷白而已,因為這區的壁磚還算乾淨。

【心得】

1. 刷壁磚的時候,如果加入太多松香水,漆太過稀釋,
   很容易就會造成在刷的過程常常滴落油漆,
   反之如果太過濃稠,乾了很容易出現油漆淚痕。
   因為壁磚不像水泥牆沒有什麼毛細孔,
   所以處理很麻煩呢。

2. 刷地磚縫我沒有加入松香水稀釋,直接使用,
   這樣效果還滿好的,大概要刷過兩三道就可以。

3. 不論壁磚或是地磚縫,刷第一次通常還不會完全白,
   地磚縫因為不用稀釋漆,所以兩道就差不多可以。
   壁磚就需要三道甚至四才可以。

4. 廚房的地磚縫刷白,大約花費我週六日兩天下午,
   合計約有六小時,雖然區域不大,但是很費工。
   刷完之後都會腰酸背痛。

5. 雖然在牆面與地磚接面有貼上油漆膠帶,
   但是阻擋效果還是不怎好,因為油漆還是從磚縫之間滲進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h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