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想在這篇之中紀錄換了兩份工作離職的過程。

第一份工作是在工研院當國防役,在那邊四年其實學的很雜也很廣,可惜沒有非常專精,四年到了想離開是因為當時覺得繼續待下去也沒什麼好發展,也覺得成長不大,也沒賺到什麼錢。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更重要的是經過幾年的相處,已經無法再忍受直屬上司的官場文化,主要是我看不慣他的為人處世,他是那種八面玲瓏的人,見人說人話,末期我跟他基本上就只剩下公開的會議對話,私底下沒有交集;面試之時看見他帶著一副大眼鏡還以為是位老學究,後來發現嘴上功夫比較厲害,明明跟你不熟卻又裝的很熟絡,沒幾下就稱兄道弟,笑容滿臉可是卻很難讓我感覺到真心,之後聽說他也離開了,出走之前還寫了公開信,大意是壯志未酬,只好往外發展,感謝未來公司提拔(哎!我還記得您老當初說要在貴單位退休奉獻一生呢。),這幾年發現其實這種人還真的不少,尤其搞業務的居多,應該就是這種特質的人吧,這種人的TONE就是跟我不對盤。
第二份我來到了園區上班,跟芸芸眾生的工程師抱著一樣的想法,希望自己凹對寶找到未來的潛力股公司,剛進去的時候看起來還頗有那麼一回事,準備要衝上市上櫃,無奈半年過後風雲變色,公司陸續推出的幾顆新IC不是慢了腳步,就是有些重大缺失,幾次失敗下來就已經喪失了市場競爭力與先機,這是IC設計產業的殘酷,獲利高但是只要不小心,策略上慢了人家,錯誤了方向,就很容易一敗塗地。接下來的幾年,開始了減資、裁人,失去了信心的人們也開始波波離開,到了去年我終於成為原先部門唯一留下的"遺孤",被調往市場部擔任Marketing的職務;我會答應這份職務也是認為這是不一樣的工作體驗,一直以來都待在辦公室沒有出去學習怎麼跟客戶談合作模式,如何對內跟工程師反應客戶問題,對外跟客戶溝通,在這段時間我也學到了一些溝通協調的技巧,拓展了視野,但是為何我仍然選擇離開呢?因為我等不下去了,雖然現在正在開發的產品有潛力,但是全球市場不大,而且跨入的門檻似乎不高,一旦其他大公司想要進入,排山倒海的攻勢很難抵擋,更且,就算現在開始獲利賺錢,公司也得將之前虧損的金額彌補回來,而那又是什麼時候之後呢?一年?兩年?我還要等到那個時候嗎?我還要把人生壓在這樣的不確定上嗎?當我提出這些反問自己,我也曉得答案已經浮現。
其實上一間公司的優點也有,因為公司小所以同事相處氣氛很好,我也結交了幾位好友(但是我們也都陸續離開了),而公司卻沒有想要補充人員的動作,儘管我再三向上頭反應,哎!老總是個很好的長輩,對下屬很好,尤其他對我遊說再三時,我真的很難當面拒絕,可惜他不是個及格的老闆,幾次失敗的經驗學習卻也耗費了我們這些員工的歲月。
有了上次的經驗,於是這次我就找了間比較穩定的大公司,至少上市也有幾百人規模,背後有富爸爸撐著,雖然不算是很頂級排名,但是至少福利制度都完善,有些朋友也會覺得我會何不去那些配股多的操點也沒關係,怎麼跳到系統廠去呢?但是我覺得我想要擁有多些自己的時間,也可以說我比較懶散吧,或說我實力不夠吧,那些優秀的公司譬如什麼科的,要進去也不是那麼簡單,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能力也不是他們要的,這是我選擇的生活形式,而在以前我也寫下了幾篇有關這些問題的自問。以前我待過IC設計公司,如今我來到系統廠,這兩者剛好是互補的腳色,我在這可以用過去的經驗來映證,所以也全然不是沒有好處低,因為我希望自己可以往產品經理這條路學習,所以看的廣是有其必要性的。
(雖然不知道走不走得到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h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