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生吃都不夠了,還能曬乾?

這是句台語厘語,意思是說,
新鮮的都不夠吃了,怎麼還可能剩下曬成乾貨。
比喻過活都不容易了,哪還有辦法享樂。

為什麼我會提到這呢。

自從我開始裝潢之後,才體會到「吃米知道米價」,了解到網路上裝潢達人的部落格的文章記載,使用的家具、家電、裝潢、廚具等等物件與材料,往往都價值不斐,沒有一個是我能負荷的,至今為止,裝潢修繕已經花去了我幾十萬銀子,而我使用的材料還只是普通的等級,可想而知,那些裝潢達人花在他們的家上的費用,想必應該百萬以上起跳了吧,我讚歎也嫉妒,他們有這樣的能耐辦到。
 
我思考著,未必一定要花大錢才能夠達到居家風格的效果吧,可以自己 DIY,不僅省錢而且更有成就感,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巧手與創意阿(其實我自己還滿愛動手做的,像這次就有一盞燈是我將原有的燈重新上漆),如果沒有這樣頭腦的人該怎麼辦?最後還是回歸到花錢買現成品或請工人製作。那沒有足夠預算的人怎麼辦?兩手一攤,沒辦法,接受現實吧。

生吃都不夠了,還能曬乾?就是這樣的寫照,沒有預算的人,哪還能想東想西,設計怎樣的風格,去賣場買桌子椅子回來擺,能夠用就好了,什麼鄉村、古典、現代都不能也不去考慮了,間接照明、吊燈、壁燈都不用想了,還管什麼燈光美氣氛佳,日光燈又亮又好換。

是阿,我是不是該珍惜了呢?我是沒辦法買到新的房子,只能買二手屋,但是有多少人在我這年紀還買不起;我是買不起進口漂亮的原木廚具,但是我可以買鋼琴烤漆的;我買不起進口高級水晶吊燈,但我還是可以在 IKEA 找到代替品。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。

我應該要珍惜吧,我不但買到了房子,還可以有一筆預算裝潢,雖然因為預算不足很多地方都沒達到理想,但是我還是走到了這一步,現在也即將完成。

別人勸我,不要老是惦記著裝潢的缺憾,沒有完成的理想,既然我都盡了一切的努力,何不接受現狀,要不然以後住進去帶給自己不開心,況且也比大多人的房子漂亮了。

沒辦法,誰叫我是龜毛座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h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